星期六, 10月 24, 2015

寫在程式設計之前的兩三個想法(1)

話說在前頭,我只是新手,純粹發表新手的感想,老手請不要炮。
在我求學畢業的那個年代,資訊科是新新科系,當時沒這麼發達,雖然暴露年紀,但這是事實。
服役、工作、步入婚姻+有個黏人的1歲小女兒,我才發現我好久沒有靜靜地坐在電腦前。享受這短短的寧靜。

關於寫程式這件事,雖然花了幾萬塊報名課程,但一直沒很認真的學習,時間過了也就這麼一回事。

近來重新自修,試圖彌補心裡的空虛和遺憾,累積自我的實力!但畢竟是半吊子,搞不出甚麼名堂!

幸好如今資訊發達,還是讓我找到幾篇不錯的教學,在瘋狂惡補後總算摸到入門門檻,回想這一段可怕的日子,能夠堅持下來有幾個點可以分享:

1. 目標
可以說是動力和遠景,無論是甚麼奇奇怪怪的方向,只要它是在「遇到挫折」時能讓我鼓起勇氣再次努力的百靈藥,就是好目標。

2. 基礎
雖然現在有很多方便的開發工具和參考資料,但是「基礎」仍然很重要。不要以為沒有任何概念,就能夠完成程式設計!該有的流程、邏輯還是必須科普回來腦子裡放,雖然這東西很枯燥!

3. 選定一個開發方向
前面說到現在有很多方便的開發工具,甚至能做到邊寫邊debug,但是如果一種語法都不認識要怎麼寫!所以選一個方向吧,到底要用甚麼語言來開發,建議可以多比較看看各種語言的優缺點和工具的操作。

女兒睡睡又醒了,剩下的下回再寫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