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09, 2007

貓與大海

像跳水選手一樣, 一躍而下.

初時的清涼--很快就被滿身溼冷取代.

貓問海: 你可以給我休息小站嗎?

海說: 我有寬廣懷抱, 豐富內涵, 這樣不夠嗎?

貓又說: 但我又冷又累, 想休息小睡一番.

海說: 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貓繼續在大海中載浮載沉..... 不久,

大海中漂來浮木, 貓緊緊抓住, 流下兩行淚.....

日子一久, 貓不再滿足於一根浮木.

貓問海: 你可以給我一艘船嗎?

海說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良久, 海中漂來一艘船,

貓興高采烈爬上去, 滾了幾滾, 滿足的睡去.

時間一久, 貓不耐蜷縮在一艘小船中.

貓問海: 你可以給我一座島嶼嗎? 整天蜷腿, 腳酸了,

鎮日看海, 眼膩了.

海輕嘆: 你到底要什麼呢?

許久許久, 貓找到一座小小島嶼--- 有花, 有樹, 還有洞穴,

貓興高采列急急棄船, 躲進洞穴, 再不出來.

海低泣: 傻貓呀, 我有寬廣胸懷, 瑰麗海底景色, 你不要嗎?

洞裡的貓不出聲............

海浪日漸高漲, 終至濤天, 貓....躲得更深!


海說: 你終究不是魚, 不懂海洋之心. 它轉身.....

海浪日漸低平, 終至無息, 只留沙灘上深深淺淺漬印.

忘了有多久, 貓終於輕探出頭囁嚅問: 你.....還在嗎?

海無言, 任由海浪輕撫沙岸, 起了又落, 來了又退.....

貓懂了, 笑嘻嘻出洞,身穿潛水衣, 口罩氧氣筒,

腳踢水蛙鞋, 怪模怪樣慢慢小心潛入水,

頭一次, 牠看見陽光下, 嶙嶙珊瑚礁, 水草輕舞, 群魚快游

第一次, 牠看懂汪洋中, 爍爍海洋心, 清透琉璃, 深沉無際.

牠高興得手舞足蹈, 再無所求.

海說: 你雖然不是魚, 但能海中舞.....

一隻笨貓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