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23, 2007

營長的刁難

大學畢業通過預官考試,被分派到訓練單位當排長,年輕人多少有點桀驁不馴,營長因此看不順眼,經常找我麻煩。我雖然不會頂撞他,但臉上總是帶著不豫之色。這種情形持續近一個月,讓我痛苦不堪。

有一次,部隊的伙食業務由我們連隊接手,一般應由輔導長負責,但由於連長受訓,輔導長近一個月沒休假,好不容易排到假期,便去休假了,就由我代理伙食業務。

沒辦過伙食的我,按照輔導長交待,每天逐項確認隔日午、晚餐事宜。但輔導長漏了一件事:沒有交待我要確認早餐。

隔日一早,全營數百位官兵到了餐廳,赫然發現,竟沒有採辦早餐。營長暴跳如雷,把我罵得狗血淋頭,我感到羞愧無比、無地自容,因為,雖然輔導長漏未交待,但「憑常識」也知道要檢查早餐,我卻疏忽了,被罵一點都不冤。

那一天,全營的官兵沒吃到早餐,卻看到營長毒罵我這個小排長,罵了足足30分鐘。說也奇怪,從那一天起,營長就不再修理我了,他開始把注意力放在隔壁連隊的另一位預官,有事沒事就去修理他。當時我不是很理解,但多年後,人際關係的經驗多了,回想起來,就大概明瞭背後原因。

人與人的溝通、相處是很微妙的,好不好,有時候與你做的事情是否正確,並不絕對相關。本來的我,部隊帶得好好的,沒犯啥錯,營長卻老是刁難我。反倒是我犯了大錯,他大罵一頓後,就再也不找我麻煩了。

因為關鍵不全然在於「事情」,往往更重要的是「態度」。與人應對的態度是「驕傲」還是「謙卑」?面對指責時,是「不豫」還是「自省」?這些態度、情緒因素,往往才是人際關係僵局、危機化解的關鍵。

在職場溝通中,我們往往會高估人的理性因素,但理性與非理性其實都是人性中的必然成分,要做好溝通,這二個因素都不能輕忽。

(作者是輔仁大學兼任講師,著有《法律人,你為什麼不爭氣?》)

羅智強

沒有留言: